pipopipo

番外 一个俗套的旁观(二)


申叔乙女,一些瞎写,不喜请run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、


穿着不合身的衣服,同申叔类似的苍白,跟在他身后叽叽喳喳,像只小雀,像个瓷白的娃娃。


黄侃上门拜访时见到了她,还以为是申叔女儿,直到她过来倒茶时不经意抬手。


光洁的手腕上挂着一串粉色的手链。


二、


那天应该是小姑娘初来乍到。


后来申叔常常带她去文科办公室,但都没再戴手链。申叔只说她是亲戚家的孩子,寄居在这里,扔她一个人在家不放心,便平时带着方便照顾。


她终于穿上合身的衣服,和先生们挨个儿见过。


到了鲁迅跟前,她行过礼,一抬头,眼神灼了鲁迅一下。


那是这个年代的人少有、或者说没有的东西——是希望,是方向,是坚定,是明朗。


三、


先生们总叫她“孩子”,起初她没说什么,混熟了以后愤愤地反驳,说她已经十八岁了,不是孩子。


门口申叔叫她:孩子,过来。


她颠颠儿过去应话。


李大钊笑得胡子直抖,跟旁边陈独秀耳语:可不就是孩子吗。


四、


虽是由复古派的申叔带着,小姑娘却成日混迹于各大新文化阵地,与一众新青年打成一片。


黄侃怕她让那些“数典忘祖的”带坏,申叔却摇头:她骨子里就是个马克思主义者、新文化的拥护者。


李大钊也觉得怪,小姑娘了解马克思主义,但并不甚深入。可她每次都说共产主义必定会实现,用那种不容置疑的陈述语气,用一加一等于二的理所应当。


问她为什么,她答:我身体流的是红色的血,盛着的是红色的灵魂。


五、


山东丢了。


北大内烟波四起,一时人心惶惶。


在愤怒的学生中间,一张没有表情的脸格外突兀。


是小姑娘。她还和平常般,东瞧瞧西看看,仿佛一切纷扰都与她无关。


和申叔一样。


六、


《新青年》编辑部,陈独秀和李大钊等人边秃噜面条边谈稿。


陈独秀从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沓稿纸,说让他们都瞧瞧这篇文章。


众人啧啧称奇:通篇白话,行文流畅,用语通俗易懂,叙述充分得当。


一篇小故事,看似讲的是一只兔子和他的邻居白头鹰,实际上几乎把洋人祖上十八辈至今日干的缺德事儿暗里抖搂个遍。


评价犀利如针,眼界独到狠辣,只字未提洋人的不是,却句句都是骂人的狠话。


结局是白头鹰坐在兔子的尸体上,呼吸了一口香甜的空气,感叹道:这自由民主,可多是一件美事啊!


鲁迅毫不吝啬地称赞,虽然文笔稚嫩,但如果有阴阳怪气比赛,此文必是当之无愧的第一。


“噗咳咳咳咳”


钱玄同最先看到那个署名,蚌埠住了。


七、


最后一页的右下角赫然写着六个大字:


明天一定早起。


八、


“先生,先生!你别拽我被!”


“再不起我拿手杖打你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寄了家人们,五一作业一点儿没写,我这回真要创造奇迹了

越往后写越佩服坑里能连载的大佬们,泰有毅力了😭我个三分钟热度的只顾着一时爽

依然感谢宝子们的喜欢和支持呀😘😘😘

评论(13)

热度(15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